拾行

要爱女,不要虐女。

❓写作的评判标准有哪些?什么才是有价值的写作?

一、评判标准:


1⃣语言表达:文章的语言表达要求准确、流畅、简洁,避免重复、拖沓、死板等。

🔸要多练,多修改,删减不必要的修饰,力求用最少的字,就能把东西表述清楚。


2⃣内容结构:文章的内容要有条理,结构要完整,有明确的主题思想、合理的起承转合。

🔸结构是在一开始写作的时候就确定下来的大纲,确定好框架,再填充每部分的内容。防止方向走偏。


3⃣逻辑性:文章的逻辑性要强,要有明确的论点、合理的论据、清晰的论证过程。

🔸只有论点,没有论据和论证过程,很难说服人。


4⃣创新性:文章要有创新性,要有独特的视角、新颖的观点、深刻的思考。

🔸老生常谈的东西,大家见多了就不感兴趣了。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东西更吸引人。



二、有价值的写作应该符合以上几个标准,但更重要的是,每个人对价值的定义不一样,阅读后能有所收获即可,或引起读者思考,或能拓宽知识和技能。


对我来说有以下几个要求:


1、有深度:有深刻的思考和分析论述。


🔸比较浅显的东西很难引起读者思考,没有深入的分析论述,无说服力。


2、有实践性:有实际的指导意义、实用的建议、实质性的解决方案。


3、有可操作性:有可行的方法、步骤、措施。


🔸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比较好的是工具书。只有空空的理论的文章我不太感兴趣,除非这个理论能启发我、帮助我分析实际问题。


(上文由GPT和我共同书写,GPT对我的帮助是,它能补充我疏漏的视角,使得内容更全面完善) 

评论

热度(2)